archivist

室內設計軟體

從事室內設計、建築設計約莫20年,對於幫助思考設計的工具,除了手繪、製作模型、電腦輔助設計(Computer Aided Design)的嘗試也從不間斷。而為了設計的展示呈現,每個案子的完成度及業主方便溝通,必須使用到各式各樣的電腦繪軟體。

學仔間oyster-omelet為介入空間設計創立的線上課程網站。

在建築室內的領域,以往一個簡報的彩色圖面,台灣大多數是以autocad來作平面圖及立面圖繪製,建模則以autocad、sketchup、3dsmax,彩現模型以各個外掛渲染軟體V-ray等,後製及排版則以photoshop、 illustrator或coreldraw等軟體來完成。

學仔間線上課程網
VECTORWORKS
AUTOCAD的工作畫面

國外使用甚麼軟體呢?

就學及從業階段,常會閱讀到國外的平面圖及設計說明圖,比如日本新建築或商店建築雜誌內的設計圖或是detail雜誌的圖面呈現,很精準;我所認定的精準在於,圖面的表示很精確,不是圖面的花俏,hatch多,線條復雜。而是建立在於能夠精準表達想法,提供給業主、工地現場、設計討論。

instruments prepared for measurements in house
Photo by Anete Lusina on Pexels.com

為什麼使用vectorworks?

一般而言,在建築或室內設計的領域,2d或3d的圖面做為常態的溝通圖。而線稿的呈現及相關的文字備註,我認為在溝通階段可以作為初步的橋樑,設計者先從概念提出在空間內。

vectorworks作為設計工具,以3d直接建模,其樓板、樑、柱、牆、門、窗都有專用物件,可以設定參數及型式,非常強大。而平面圖可以顯示為2d圖顯示(TOP/PLAN),方便圖示閱讀,3d物件可建立為symbol物件,不顯示3d網線的模型,在設定後,可在各個視角顯示為2d圖像化的物件。

視圖的顯示,有著多元的顯示,一般常見的線架構模式、隱藏線模式、OpenGL、sketch等多樣的呈現方式。

VECTORWORKS工作畫面

思考一下,你現在的繪圖軟體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呢?非常推薦vectorworks作為一套電腦輔助繪圖的工具。本網站所有課程為軟體教學為主,並無軟體銷售。有軟體購買的需求,請詢問軟體經銷商,或是下載教育版軟體來體驗。

點此連結學仔間Oyster-Omelet線上課程

介入空間設計

地址︰台中市西屯區中清西二街52號6樓之3
專線︰04-2317-2468
電話:04-2317-2545
網址:https://into-atelier.com.tw
E-mail:main@into-atelier.com.tw
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